似乎很多香港人都對「乾炒牛河」有種情意結,正所謂由細食到大,對我來說亦一樣,但自從做營養師後,我對這個菜式真係又愛又恨。對於 keep fit 的我, 間中吃一次絕對無問題,不影響磅數,又不影響脂肪比例 (只要另一餐清淡一點就可以),但對於減磅中的大家,只要吃了乾炒牛河,脂肪比例隨時即日升(不跌反升)! 為了可以令大家開心地減磅 (減脂肪),可以滿足媽媽又可以滿足小朋友的口腹之慾,特別跟退休酒店大廚袁師傅一起創作了這個「低脂低鹽乾炒牛河」。

材料:
牛肉 (肉眼牛柳) 1/2斤 (約300克)
河粉(乾) 1/2包 (約225克)
洋蔥 1/2個
蔥段 1棵
銀芽 2両(約80克)

醃料:
奇異果(去皮) 1/2個
黃糖 1/2茶匙
生抽 1茶匙
生粉 1茶匙
紹興酒 1茶匙
水 1湯匙

調味料:
生抽 1茶匙
老抽 1湯匙
黃糖 1/2茶匙

做法:

  1. 首先將奇異果直接放在濾網上,用湯匙按壓,濾出奇異果汁。
  2. 將牛肉洗凈,橫紋切薄片,加入醃料醃約15分鐘,備用。
  3. 將乾河粉加入80℃暖水浸約 15-20分鐘(或至較軟身)。
  4. 在燒熱的易潔鑊加入1茶匙油,將牛肉鋪平在鑊上面,不要重疊,以中大火煎牛肉兩面至轉色,盛起備用。
  5. 然後盛起河粉,瀝乾水份,在同一鑊中加入1茶匙油,加入河粉煎炒1至2分鐘。
  6. 之後放入已切絲的洋蔥及蔥段,略煎炒1至2分鐘。
  7. 再加入銀芽和牛肉。
  8. 最後加入調味料,炒3分鐘至乾身,即成。

營養師Katrina小貼士

  • 若發現牛肉比較韌,醃肉時可加入奇異果汁(沒有果肉及籽的會令餸菜較靚)。原理是奇異果、菠蘿及木瓜等都含有分解蛋白質分子的酶,這些蛋白質經分解後,會令肉質變得鬆軟。

【記得 Like我facebook, 設定為”搶先看/See First” (向下拉就見到我facebook架喇 ) 】

食譜節錄自我嘅著作 <<靚媽修身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