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了星島日報的訪問, 分享了常見含毒素的天然食物, 真係好容易中招架!

【星島日報報道】食物安全中心指,近期常見因食用含天然毒素食物而中毒的個案,如早前便發生「牛肝菌中毒」意外。天然毒素存在於某些動植物內,若未經適當處理或吃下足夠的分量,可引致中毒,當中不乏常吃的蔬果及海鮮,故不可不防。 文: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慢煮反增毒含量

「含天然毒素的常見農作物,例如已變綠色或發芽的馬鈴薯,無論煎、炒、煮、炸也不能破壞當中所產生的毒素——甙生物鹼。而未成熟及未經煮熟的銀杏(又稱白果),即使煮熟後可減低毒性,但有研究報告指,成人一次過吃逾十粒經煮熟的白果,亦有機會引致急性中毒,而食用白果中毒意外更常見於兒童身上。」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左上圖)稱。

豆類方面,四季豆、紅腰豆和白腰豆等含有名為「植物血球凝集素」的天然毒素(尤以紅腰豆含量最高),不過只要把四季豆煮至熟透,紅腰豆及白腰豆則先浸透,並以高達100℃沸水煮三十分鐘至徹底烹熟,便可破壞當中有毒物質。罐頭豆因經徹底高溫處理,故毋須再烹煮亦可安全食用。詹佩鳳特別提醒愛新興慢煮(Slow Cook)方法的烹飪者,不適合以此法來煮紅腰豆及白腰豆,因80℃的溫度不足以破壞有毒物質,而低溫烹煮反而會增加有毒物質的含量。

忌連核榨汁飲用

蘋果、梨、桃、布冧、杏、車厘子等常吃水果的種子及果核(包括北杏)含氰甙素,本為無毒的氰甙素在腸道中會被分解成有毒的氰化氫。詹佩鳳強調,坊間流傳連核榨汁更有營養的飲用方法,不適用於所有水果,因經過榨汁後,上述果核中的氰甙素會被一併喝掉,可致人體出現「氰化物中毒」,數分鐘內出現如喉道收窄、惡心、嘔吐及頭痛等徵狀,嚴重個案可致命,建議以這類水果榨汁應謹記先去核。以北杏煲湯很常見,但必須徹底煮熟,並只可進食少量,幼童更應盡量避免食用,因孩子吃數顆已足以中毒,或可改用南杏代替北杏,以防幼童誤吃過量。

慎食熱門海鮮

肉類食材最常見的「含毒例子」有河豚所含的河豚毒素,珊瑚魚(如東星斑、西星斑、老虎斑、紅鰽及蘇眉等)含有雪卡毒,貝殼類(如帶子及扇貝等)含麻痹性貝類毒素,以及蜂蜜內含肉毒素(一歲以下勿吃蜂蜜,以防無法自行分解肉毒素)。

  詹佩鳳指,應避免食用大型珊瑚魚,因愈大的魚含雪卡毒素風險愈高。如要吃每次也只宜少量,而且別同時喝酒或吃果仁,否則中雪卡魚毒時,症狀會加劇。坊間流傳只要不吃魚皮便安全純屬誤導,因除了魚頭及魚皮,珊瑚魚的卵、肝、腸等均積聚很多毒素,不宜進食。帶子及扇貝內臟積聚的麻痹性貝類毒素含量很高,因此也不應食用內臟部分。

(轉載自星島日報的訪問)

原文: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557306&targe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