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Katrina) 最近有減磅學員在 facebook post 出「大閘蟹」肉照一幅,立刻引來各方好友的問候: 「你減肥都可以食大閘蟹架咩?!」「你營養師係邊呀? 居然俾你食大閘蟹!」,好在我也有留意他的facebook! 我嘅反應係:「大閘蟹」咁好食,梗係食啦 (少少)!

秋風起吃大閘蟹,但對於減肥人士,「大閘蟹」就只可以看吧…..停! 其實只要識食,減肥或keep fit人士是可以吃大閘蟹的!

一隻大閘蟹 (約五両重,即200克,可食用部分佔約50%,即100克) 提供103千卡熱量、17.5克蛋白質、2.3克碳水化合物、2.6克脂肪、126毫克鈣質及267毫克膽固醇。

大閘蟹的蛋白質豐富,以一隻大閘蟹的可食用部分來說,差不多等於2両肉所提供的蛋白質,而且脂肪含量亦不算高。不過,膽固醇含量卻偏高,主要來自蟹膏,一隻大閘蟹的蟹膏已差不多等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攝取膽固醇的上限300毫克。

由於很多減肥人士都同時有高膽固醇,因此醫生及營養師才會勸喻避免食大閘蟹,但如本身沒有高膽固醇,減肥期間也是可以適量進食的。

雖則話可以食,但也有宜忌的!

《宜》

  1. 預先告知自己的營養師 (因為是會被發現的喔!),而且是有 pre & post 嘅餐單嘅! 預防勝於治療嘛。
  2. 購買大閘蟹時,應以新鮮為首選。
  3. 份量 : 每次食用1隻為上限
  4. 次數 : 每星期最多吃2次
  5. 烹調方法以清蒸最為健康
  6. 在吃大閘蟹的前一日至第二日,宜多進食麥皮、水果、菇、乾豆類等含高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助帶走體內過多的膽固醇。

《忌》

患有高膽固醇、糖尿病人士、患有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痛風、對海鮮敏感或孕婦等人士,都不宜吃大閘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