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飲料從早年的珍珠奶茶,以至近期款式多樣的奶蓋手搖飲品,一直都是年輕人,甚至小朋友喜愛及常喝的飲料,但其實當中的含糖量驚人,近日有報道指,台灣有女士因長期喝手搖飲品,高糖分令血管常處發炎狀態,導致血管壁變薄,最終引發造成全身癱瘓的腦中風。明天(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營養師特提醒大家,應及早戒飲這類高糖飲料。

為何難以戒飲?

台式飲料特別是近期大熱的奶蓋款式飲品,備受大人及小朋友喜愛,即使非大熱天,街上及商場內,這類店子都經常客似雲來,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說:「如果經常都愛吃甜食及喝含糖飲品,並有每天非品嘗不可的習慣,便須小心,因為有可能已出現成癮現象。」詹佩鳳指,嗜甜是會令人體上癮的,因為吃甜食時,體內會分泌可傳遞亢奮感的多巴胺,亦同時可引發大腦的「獎賞中樞」(Reward Center)區域,產生感到快樂的反應,這種愉悅感覺,就如同抽煙、酗酒,甚至吸毒一般,足以令人上癮及難以戒除。

「其實不少手搖飲品,包括珍珠奶茶等,都屬含咖啡因飲料,香港衞生署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應避免飲用咖啡、奶茶或茶類飲品,已有研究證實,神經系統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處於不斷發育階段,較易受咖啡因影響,其中包括可產生短暫行為改變,例如暴躁、緊張、焦慮或沮喪,以至成癮問題等。世界衞生組織亦建議,成人每天攝取的『游離糖分』最高為總熱量的百分之十(即約每天五十克、大約十二茶匙糖)。」

奶蓋飲料高卡如正餐

詹佩鳳續指,一杯約五百毫升凍珍珠奶茶,已提供三百四十卡路里、六十克碳水化合物、三十點五克糖及十一克脂肪(當中有九點五克屬飽和脂肪)。飲用一杯凍珍珠奶茶的熱量,已經差不多等如一碗半飯,亦同時吃了六茶匙糖及2茶匙油。

單是一份芝士奶蓋已約有二百卡路里,而一杯珍珠奶茶添加一份芝士奶蓋,則約達五百四十卡路里,熱量接近一份正餐。「飲品上的芝士奶蓋主要成分為忌廉芝士、淡忌廉、煉奶、全脂奶和糖(有部分店子會用含化學物質「奶蓋粉」來代替,更不健康)。如每天喝一杯芝士奶蓋珍珠奶茶,連喝一個月便足以增重四磅。至於黑糖珍珠鮮奶一般都用全脂奶,飽和脂肪更多,長期飲用會增加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的風險。」詹佩鳳強調。

星島日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