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冬季尤其是季初,面對一下子濕度驟降,以及往後愈趨乾燥的天氣,即使平常沒甚皮膚毛病人士也難免感到肌膚乾燥不適,更何況是有過敏體質的濕疹、蕁麻疹等患者,故預防病發及之後的止痕護理,實屬不可不知的冬日保健訣竅。

九大易致敏飲食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指,對於過敏體質的敏感肌患者,飲食上確實有可能需要避免食用某種食物,因過敏性疾病人士對某類食物產生敏感的機率會較高及很常見,例如很多有濕疹的人士,如吃了蝦便會令濕疹復發。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

詹佩鳳提醒患者,九大類常見易致敏感的食材包括:蛋類及其製品、海鮮類及其製品、麩質的穀類(包括了小麥、黑麥、大麥、燕麥、裂穀小麥,它們的混合變種及其製品)、甲殼類及其製品(例如蝦、蟹)、奶類及其製品(包括乳糖)、花生及其製品、木本堅果及其製品(好像杏仁、榛子、核桃、栗子、腰果、夏威夷果仁、開心果等,而不少人也忽略了栗子亦屬於堅果類食材)、大豆及其製品、含亞硫酸鹽飲食(亞硫酸鹽是一種添加在食物、啤酒及葡萄酒中防止細菌生長的化學製劑,很多速食餐盒、冷藏即食薄餅當中便含有亞硫酸鹽)。嚴防惡性循環

詹佩鳳建議有相關疾患人士,應慎吃上述的易致敏食品,必須詳細諮詢醫生及營養師意見。至於不論有否肌膚過敏,大家日常也應多注意營養均衡,以增加身體(包括皮膚)的抵抗力,如想於冬日裏預防病發及其後加快痊瘉,她指不妨多進食有助增強抵抗力的食物,例如含高天然抗氧化物的蔬果,包括士多啤梨、藍莓、番茄、洋葱、蒜頭、深綠葉蔬菜如西蘭花等,以及含豐富維他命C的鮮果如橙、蘋果、士多啤梨、奇異果等。

因濕疹或皮膚乾燥而抓損後的傷口會更為痕癢,造成惡性循環,故此時更須確保吸收足夠維他命C,原因是維他命C屬高效抗氧化物,有助增強抵抗力外,更可加快細胞膠原蛋白結合,促進傷口瘉合。而攝取能維持細胞膜健康、具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亦是正確食法,其食物來源包括植物油、杏仁、花生、腰果、亞麻籽等。

至於坊間相傳的煲紅糖水、芫荽水抹身及近年有人提倡食用鮮蘆薈來防痕止癢等方法,詹佩鳳強調均沒醫學研究實證,而且反而有可能引發敏感,令痕癢加劇。她絕不建議大家自行食用鮮蘆薈,因蘆薈表皮所含的蘆薈苷如處理不當,食用後會令人產生腹瀉。

註:患者必須對以上建議之食物沒敏感反應才可食用。

作者:衞兒

獲星島日報授權轉載

資料來源:

https://www.ohpama.com/351487/%E6%96%B0%E6%89%8B%E7%88%B6%E6%AF%8D/%E9%98%B2%E6%95%8F%E6%9C%89%E8%A8%88/BB%E6%95%8F%E6%84%9F/%E5%B0%8F%E5%BF%83%E9%A3%B2%E9%A3%9F-%E5%86%AC%E6%97%A5%E8%AD%98%E9%A3%9F%E8%AD%B7%E8%82%8C%E9%98%B2%E7%99%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