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適值腸病毒活躍期,本港近日分別有幼稚園及小學爆發由腸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以及集體出現腸胃炎症狀等。因暫時仍沒針對腸病毒的特效藥,加上如口腔潰瘍、發燒等病徵嚴重,患者會極為難耐,如能配合奏效的飲食建議,可加快復元,大大紓緩不適。

補充水分增加食欲

腸病毒寄生於人體腸道內,當中共有六十餘種,其中一種可引發手足口病。大部分的臨牀症狀都如流感症狀般,例如發燒、喉痛、頭痛 、惡心、嘔吐等,但亦可併發致命併發症如腦膜炎,尤其最易發生於年幼、抵抗力弱的孩子身上,上兩星期本港便發生男童斃命個案,而近日已分別有幼稚園及小學爆發手足口病。

患者發燒後一至兩天,口腔會出現疼痛的水皰,這些水皰初時呈細小的紅點,然後惡化至潰瘍。潰瘍部位通常於舌頭、牙齦及口腔的兩腮內側。手掌及腳掌,甚至臀部或生殖器也可出現不痕癢、帶有小水皰的紅疹。有些個案亦可能只出現皮疹或口腔潰瘍等。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腸病毒及手足口病均沒藥物可治療,只能針對症狀加以舒緩,大部分情況都以補充水分及增進食欲為主,因為患者有口腔潰瘍,進食時易感疼痛不適,故多數有損食欲,而發燒及有嘔吐徵狀者則易脫水。」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

選吃有助復元食物

詹佩鳳建議患者應避免吃太硬及太熱的食物,以免刺激潰瘍患處,加劇食欲不振情況,適宜改為進食較軟及較冷的食物,至於帶有酸味的食物如番茄、橙及士多啤梨及果汁等,因會刺激潰瘍傷口而令創口更感疼痛,故亦不宜。她續指,如已求診正處休養期患者,不妨食用以下推介的節瓜粒瘦肉粒湯飯,節瓜含大量維他命C、核黃素、果糖、鈣、磷、鐵、胡蘿蔔素等,能生津、止渴,瘦肉含豐富蛋白質,這湯飯含大量水分,易入口,更可為患者(腸胃炎不適者亦可食用)補充營養,有助加快復元。

節瓜粒瘦肉粒湯飯

材料:


250毫升 節瓜(切粒)
200克 脢頭豬肉(切粒)
120克 鮮冬菇(去蒂切粒)
3隻 瑤柱(熱水浸軟後撕碎)
1粒 白飯
1碗 生抽、糖及生粉 各少許
清水 適量

製法:

豬肉粒用少許生抽,糖及生粉拌勻。
鍋中加水煮滾,放入節瓜、鮮菇及瑤柱等,煮約五分鐘,加入白飯及豬肉,煮至肉熟透,熄火盛起,待涼後即可食用。

星島日報授權轉載

https://www.ohpama.com/373720/%E7%94%9F%E6%B4%BB%E5%81%A5%E5%BA%B7/%E4%B8%AD%E8%A5%BF%E9%A3%9F%E7%99%82/%e6%80%a5%e6%95%91%e6%89%8b%e8%b6%b3%e5%8f%a3%e7%97%85%e4%b8%8d%e9%81%a9-%e7%87%9f%e9%a4%8a%e5%b8%ab%e6%8e%a8%e4%bb%8b%e9%a3%9f%e7%99%82%e5%8a%a0%e5%bf%ab%e5%be%a9%e5%85%83/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