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流行食用益生菌,相關保健產品眾多,最近台灣及本港發現部分聲稱有利腸道健康的「益生菌保健品」,非純淨益生菌產品,當中含有瀉藥成分,以瀉藥幫助排便的顯著功效,藉此令用家誤以為腸道有改善而繼續購買服食。本地專家提醒消費者,小心留意成分標籤,以及食用益生菌前,應先諮詢醫護專業意見。

平衡腸道細菌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說:「近年確有不少人有服用益生菌的習慣,主要是為了改善腸道不適問題。根據美國兒科學會及世界衞生組織指,益生菌(Probiotics)屬於『友善』的細菌。它大量存活於以母乳餵哺嬰兒的母體消化系統內,屬於有助平衡腸道的細菌,並且是一些活的細菌,當它達足夠分量時,人體進食後能助維持身體健康,減少患病的風險。」

留意菌種數量

詹佩鳳繼續指出,益生菌包括了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乳酸菌(Lactobacillus)及芽孢桿菌(Bacillus),據研究顯示益生菌能改善腸道健康,並可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及治療兒童傳染性腹瀉,尤其是服用抗生素而引致的腹瀉不適,對於防治小兒濕疹亦具一定療效。

「從日常飲食中可以攝取益生菌,例如食用乳酪、日本味噌、韓式泡菜,不一定須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在市面上購買益生菌保健品時,大家必須注意,當中益生菌的種類是否足夠,因為一般以含兩種至四種的組合,比只含一種的功用較好。該產品有否科學研究及臨牀研究支持亦屬考慮之列,糖分及熱量更是愈少愈好,還有不建議含有其他雜質,特別是藥物成分如瀉藥,或一些具通便功效的成分如番瀉葉等。」詹佩鳳解釋。

她強調,食用含有益生菌的產品,一般不具大風險,但跟大部分食物一樣,有可能令部分人產生敏感徵狀。因此,服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意見。

作者:衞兒

星島日報授權轉載https://www.ohpama.com/479193/%E7%94%9F%E6%B4%BB%E5%81%A5%E5%BA%B7/%E5%81%A5%E5%BA%B7%E7%99%BE%E7%A7%91/%E6%94%B9%E5%96%84%E8%85%B8%E9%81%93%E5%81%A5%E5%BA%B7-%E6%85%8E%E6%9C%8D%E5%88%A9%E8%85%B8%E7%9B%8A%E7%94%9F%E8%8F%8C%E8%A3%9C%E5%85%85%E5%8A%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