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近剛批准了首款針對治療產後抑鬱症的藥物,預計可於今年中發售,以往傳統的抗抑鬱藥,起效較慢,或需要服用數月之久,且副作用不少,故有新藥面世,實在令人期待。本地營養師認為,從飲食上加以調適更為可取,因為毋須憂慮服用藥物後如哺乳,會否影響嬰兒健康等問題。

多吃全穀物、蔬果

「據2018年《World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提出了十二種可助預防和治療抑鬱症的抗憂鬱營養素,包括葉酸、鐵、奧米加三脂肪酸(EPA和DHA)、鎂、鉀、硒、維他命B1、維他命A、維他命B6、維他命B12、維他命C和鋅。當中,於食材研究上,抗抑鬱指數得分最高的肉食是雙殼類食物,例如蠔和青口,得分最高的植物食材是綠葉蔬菜如生菜、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還有辣椒等。」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稱。

詹佩鳳認為,產後想防患抑鬱症,或改善低落的情緒,飲食比例上,不妨多吃全穀物及蔬果。其中一個原因是全穀物、乾豆類、果仁、水果及蔬菜,均富含纖維,有助慢慢延長消化時間,此舉可助控制葡萄糖供給大腦和身體的速度,以減低情緒波幅起落。加上這些食物也含豐富維他命B群(包括葉酸)和鋅,這些都是有研究顯示能防治抑鬱症的主要營養素。建議每天應進食最少五種不同的水果及蔬菜,以確保獲取所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媽媽,每天應吃最少兩碗熟蔬菜及二至三份水果。一份水果相等於一個中型如拳頭大小的水果例如橙、蘋果等,或兩個奇異果,或半碗士多啤梨。

智吃深海魚 慎勿過量

研究發現奧米加三脂肪酸,對緩解抑鬱情緒有幫助,詹佩鳳建議,每星期可以最少進食兩次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深海魚類,例如三文魚、鯖魚、沙甸魚、鱒魚等,但須注意,孕婦、哺乳中或計畫懷孕女性,每星期不宜進食超過兩次,以免深海魚的水銀影響胎兒或哺乳中的嬰兒。

「咖啡因會影響情緒,故不宜飲用含咖啡因飲料,當中包括咖啡、可樂、茶、檸檬茶、珍珠奶茶、能量飲品及朱古力等,均含咖啡因。至於酒精飲料更勿喝,因為飲用後容易令身體脫水,以及導致維他命B流失,可令人出現情緒低落,故懷孕或哺乳中的母親,絕不宜飲用。」詹佩鳳提醒市民。

作者:衞兒

圖片來源:Unsplash

獲星島日報授權轉載

https://www.ohpama.com/408041/%E6%96%B0%E6%89%8B%E7%88%B6%E6%AF%8D/%E7%94%A2%E5%BE%8C%E8%AD%B7%E7%90%86/%e9%98%b2%e7%94%a2%e5%be%8c%e6%8a%91%e9%ac%b1-%e6%b8%9b%e6%86%82%e9%a3%9f%e6%9d%90/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