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鼻敏感、哮喘、濕疹和食物敏感等過敏疾病,在各地愈趨普遍,身邊總有親友患不同的過敏疾病。為了加強預防,世界衛生組織把7月8日定為世界過敏性疾病日,現在趁機從中西醫角度認識防患方法。

屏障基因出事

香港過敏科醫生鄔揚源表示,過敏性疾病的病發率於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上升得最快,近十年才穩定下來。鄔醫生表示,過敏性疾病主要受遺傳影響,若父母雙方均患有此症,下一代患一種或多種過敏性疾病的機會較平常人高60%至80%,若果只是母親患病,小朋友患上的機會則高約30至40%。

「經研究發現,大部分過敏性疾病患者,其皮膚屏障基因先天有問題,以致皮膚屏障功能出現障礙,減低了防禦力,一旦外來刺激物經皮膚接觸,刺激免疫細胞,人體便會出現過敏反應。」最常見的刺激物包括花粉、塵蟎、真菌和寵物皮毛等,所以有家族遺傳的小朋友應盡量避開這些致敏原。小時候患有濕疹的孩童,日後患上哮喘的機會較常人高約兩至三倍,故最好避免接觸高危致敏原,例如避免使用地毯和接觸毛公仔,並做足防塵蟎措施,減低誘發哮喘的機率。

日常生活小貼士

遠離二手煙:母親懷孕時絕不應吸煙,亦應遠離二手煙。兒童成長過程也不宜接觸二手煙,因二手煙是增加過敏機會的重要源頭。

2.健營飲食:有研究指攝取過量飽和脂肪會增加過敏風險,因此應少吃高脂食物。

3.多做運動:強健體魄,有助增強抵抗力。

4.適量曬太陽:維他命D攝取不足同樣會增加出現過敏疾病的機會,讓小孩子適量曬太陽,有助攝取維他命D。

營養師:均衡飲食減復發

註冊營養師(美國)詹佩鳳表示,要預防過敏性疾病,便要保持均衡飲食,以增加身體抵抗力。多進食有助增強抵抗力的食物,如含高天然抗氧化物的蔬菜和水果,例如士多啤梨、藍莓、番茄、洋蔥、蒜頭、深綠葉蔬菜如西蘭花、 燈籠椒等;含豐富維他命C水果,如橙、蘋果、奇異果等亦有助預防。

餵母乳減發作機會

要減低下一代過敏性疾病的病發率,詹佩鳳建議一切要從嬰兒時期做起。「曾有研究指,如家人患有過敏性濕疹,持續餵哺母乳三個月可減低嬰兒的患此症的風險。」另外,亦有研究證實,持續餵哺母乳三個月,可以降低十歲以下嬰幼兒患哮喘的機會。至於開始添加固體食物時,應從致敏性低的食物開始餵食,如米糊(其致敏性較麥糊低)。每次增加一種食物,持續兩至三天待寶寶適應後才轉換另一種,從而觀察有沒有敏感反應。

中醫:主要健肝脾腎

香港註冊中醫師陳漢雄表示,中醫認為過敏性疾病,乃源於身體本身內困濕氣和熱毒,加上進食了致敏食品或接觸了其他致敏原所致。他舉例指,如要預防皮膚敏感發作,便應以調理肝、脾和腎臟為主。以下提供的食療,有助預防皮膚敏感症病發。

綿茵陳鯽魚湯

材料:綿茵陳一両、太子參一両半、山萸肉一両、鯽魚尾一條、十三至十四碗水、鹽少許。

製法:將材料洗淨,鯽魚用薑略煎。煲滾十三至十四碗水,加入各材料,煲約一個半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平衡肝、脾及腎臟,改善過敏性皮膚問題。

西醫:脫敏治療

過敏性疾病予人無法根治的印象,鄔醫生表示,若病人經過敏測試證實,對某致敏原呈過敏反應,可考慮接受脫敏治療。脫敏所用的過敏原疫苗是根據病人的敏感測試結果而配製,定期注射過敏原疫苗會導致一種稱為免疫忍耐的反應。當患者對過敏原的敏感反應逐漸減少時,症狀便可得以舒緩。一般經過三至五年的治療後,效果可長期持續。

文:Kk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