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成年女性都會出現屬良性的乳房纖維囊腫,有研究指針對性的膳食及適量攝取碘,能防控雙乳纖維化現象,亦是減少其癌變的良方。唔想同本港婦女頭號殺手乳癌扯上關係,就要注重乳健!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顯示,碘質對防控乳房纖維囊腫有益處。乳房纖維囊腫屬良性,特徵是有硬塊、乳房疼痛及有明顯的纖維化。通常影響適齡生育婦女,但更年期期間也可能發生,尤其服用雌激素的女性更要慎察。」

詹佩鳳
詹佩鳳

乳腺組織含有高濃度的碘,尤以懷孕及哺乳期間的水平更高。一些研究顯示,適量補充碘質,特別是體內碘質過低的女性,對預防及改善雙乳纖維囊腫有效用。不過詹佩鳳強調碘水平超標可影響甲狀腺及身體其他機能,故應先聽取醫生指引,釐清體質是否適合及其攝取量。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防控纖維化飲食

1. 低脂高纖膳食,每天最少吃一碗半熟蔬菜或三碗沙律菜,以及兩個中型水果,特別是含高天然抗氧化物的「深橙黃色」水果,例如木瓜、哈密瓜及橙。每天一半的食用穀物應來自全穀物,如紅米、糙米及燕麥等。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2. 避免喝含酒精的飲料。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3. 部分學者認為,咖啡、茶及朱古力等含咖啡因食物與乳房纖維囊腫的疼痛感有關,建議有明顯症狀的婦女忌食。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4. 適量進食含碘質食物,如紫菜、白色深海魚及貝殼類海產等。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碘質食材水平參考

一般成人每日需從飲食攝取150微克碘,上限為1,100微克。四至八歲兒童每日需從飲食攝取90微克碘,上限為300微克。

碘質水平參考
碘質水平參考

資料來源:巴士的報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1464757-%e4%b9%b3%e5%81%a5%e5%a5%bd%e7%b0%a1%e5%96%ae-4%e6%8b%9b%e8%86%b3%e9%a3%9f%e6%8a%97%e5%9b%8a%e8%85%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