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詹佩鳳指部分維他命絕不可攝取過量,否則隨時補身變傷身。
營養師詹佩鳳指部分維他命絕不可攝取過量,否則隨時補身變傷身。

近日,醫管局公布有關市民食用聲稱可護肝的「向天果」萃取精華膠囊補充劑後出現肝功能受損情況,呼籲大眾慎察。本地專家指,近年發生不少補肝反致傷肝個案,提醒市民營養補充劑非人人合用,尤其某些維他命,根本不建議從補充劑中攝取,以防過量。
「網上有很多推介指,向天果種子可保肝及護肝,並具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功效,據悉向天果種子在部分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等,常被用作治療疾病如降血壓及控制血糖等,近年更有生產商宣傳,以向天果種子萃取而成的補充劑來護肝,但事實是不論本港及外地,均陸續有服用者出現肝酵素水平異常問題,有的更達肝功能受損程度。近期於本港的病發個案,幸好大部分患者於停服相關產品後,均可康復。然而外國卻有個案患者是肝功能永久受損,故市民別掉以輕心。」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稱。
詹佩鳳強調,近年流行服用營養補充品,但部分維他命絕不可攝取過量,否則隨時補身變傷身,「以脂溶性維他命包括維他命A、D、E和K等為例,屬可融解於脂肪、依靠食物中的脂肪才可被吸收的營養素。人體內多餘的脂溶性維他命會儲存於肝臟,不會排出體外,因此除非本身嚴重缺乏,以及無法從天然飲食中吸收,否則不建議食用補充劑來攝取,即使是有需要服用,亦應按醫護人員指引服食,不可過量攝取。因過量攝取脂溶性維他命,可引致很多不良副作用,包括皮膚起鱗片、乾燥、脫皮、痕癢、起紅斑、脫髮、食欲不振、虛弱、嘔吐、腸胃不適、肝臟受損、頭痛、骨痛、情緒緊張及暴躁等。」
如屬於維他命A攝取過量,更有可能引致肝臟受損。詹佩鳳指,過去本港有不少個案是因過量服用魚肝油丸而出現維他命A中毒,並且引發了肝衰竭,她特別提醒家長,千萬別把魚肝油誤作魚油,很多時魚油及其營養補充劑製品,只含微量甚至不含維他命A,但魚肝油一般都含有高維他命A,故如誤服,風險甚高。
另一種需要留意的營養素是維他命K,其作用包括可助血液凝固、防止流血過多,對人體維持正常凝血功能有顯著作用,適量攝取可維持肝臟健康,然而一旦過量,卻可破壞肝功能。因現時尚未有明確的維他命K補充劑服用量指引,故大部分地區的衛生及營養指引,均無列明攝取上限,建議大眾只宜從日常均衡飲食中攝取,別從其他來源如營養補充品吸收。詹佩鳳指,含豐富維他命K的食物包括綠葉蔬菜、菜油(例如大豆油和芥花籽油),以及芝士等發酵食物。另須留意食物補充品如綜合維他命和部分營養奶品、健康飲料等亦可能添加了維他命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