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約了一位減肥中的老朋友吃午飯,之後順便去行超市,因為大家都是工作媽媽。夏日炎炎,正是品嘗時令水果的時侯,所以昨日我們主要是想買點水果回家。我們在超市逛了一圈,突然在水果區看到一個位置外圍著人羣,我們便去是否有什麼靚水果開箱。原來,是金枕頭榴槤正開箱!我很愛吃這果王,可是卻只能對它敬而遠之,也沒有打算買,因為我知道要是我買了回家,我會後悔。但同樣愛吃榴槤的朋友就走過去揀選一番。

我奇怪:「你不是說要減肥迎接夏天嗎?」朋友說:「對丫!所以要多買一點水果代替小食。這批金枕頭看似不錯,你也選隻啦!」水果普遍熱量較低,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纖維和營養,如工作沉悶或感到肚餓時,可以以水果作為健康小食,防止飢餓感。但原來體積細小的水果,都可以令人致肥。

榴槤是水果熱量炸彈之冠軍!榴槤含大量脂肪及熱量,每100克果肉已含有147卡路里和5.33克脂肪,其卡路里相等於蘋果的3倍,脂肪含量更是香蕉的16倍多。以一件122克計算,提供179卡路里和6.48克脂肪。即是如圖吃一大加兩小件榴槤的熱量等同一碗半飯,同時亦吃了 2.6 茶匙油!所以減肥人士最好對它敬而遠之,以免阻礙減肥大計。

我說:「榴槤的熱量很高呢!吃時記得不要因為它是水果就以為不會致肥,當小食吃的話,也不要多過拳頭大小的份量喔。」「怎麼可能?!」朋友大受打擊。「一吃的話就不會吃這麼少,怎會停到下來!況且開了之後不把它吃光,隔天就會不新鮮,又會弄得整個雪櫃的味道怪怪的。」面對不想面對的事情時,我們總有很多看似合理的原因。不過,身為營養師的我也有辦法。

「想吃的話不要自己買來吃,到朋友家痴吃吧!一來大家分享必可把它清光,二來你也不好意思吃得多吧。」我說。朋友回應:「哦,那你更加應該買一隻啦!明天我來你家作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