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詹佩鳳。
營養師詹佩鳳。

世界衞生組織及本港衞生署上周公布最新數據指,全球每五人有一名患高血壓,香港每四名成人便有一名高血壓患者,而且當中一半均不察覺自身狀況,故呼籲大眾,留意及定期量度血壓。本地營養師指,患者除應從飲食中減少攝取鈉質外,亦可增加鉀質攝取量,以助降血壓。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奉行由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國家心肺及血液研究中心建議的得舒飲食方法,可有效助降血壓,主要是實行均衡飲食及增加鎂、鉀、鈣質攝取量,例如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加鉀質及鎂質;吃非精製全穀類食物;選用低脂或脫脂奶類食品增加鈣質;適量進食蛋白質食物如瘦肉、魚、海產及蛋類;多用豆類及無鹽果仁作食材,增加鎂質攝取量;少吃脂肪特別是高飽和脂肪食物;減少高糖分及高鈉質飲食。」
詹佩鳳續指,市民除了減少進食高鹽分的食物(例如醬汁、例湯、醃製食品)外,亦可從增加鉀質攝取量開始,因這有助人體排走影響血壓的鈉質。美國國家醫藥局建議成年人每日宜攝取4,700毫克鉀質, 「一開始可以由每日進食最少兩份水果和三份蔬菜做起,1份水果相等於1個中型(如拳頭大小)的水果(例如橙、蘋果、啤梨),或2個無花果,或1/2碗士多啤梨,或180毫升(即6安士)純果汁;1份蔬菜相等於1/2碗煮熟的菜或1碗沙律菜。不過,腎病患者一般都要嚴格控制鈉質及鉀質的攝取量,因此,事前應先諮詢營養師意見。」詹佩鳳建議。
詳情請閱五月二十一日《星島日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