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轉涼,而且非常乾燥,即使平常皮膚沒有毛病人士,也難免感到肌膚乾燥不適,更何況是有過敏體質的濕疹、蕁麻疹(俗稱「風癩」)等患者。所以,趁着入冬愈來愈乾燥天氣到臨前,最好先了解預防病發及之後的止痕護理。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指,不論有否肌膚過敏,大家日常也應多注意營養均衡,以增加身體(包括皮膚)的抵抗力,如想於冬日裏預防病發及其後加快痊癒,她指不妨多進食有助增強抵抗力的食物,例如含高天然抗氧化物的蔬果,包括士多啤梨、藍莓、番茄、洋葱、蒜頭、深綠葉蔬菜如西蘭花等,以及含豐富維他命C的鮮果如橙、蘋果、士多啤梨、奇異果等。

詹佩鳳表示,因濕疹或皮膚乾燥而抓損後的傷口會更為痕癢,造成惡性循環,故此時更須確保吸收足夠維他命C,原因是維他命C屬高效抗氧化物,有助增強抵抗力外,更可加快細胞膠原蛋白結合,促進傷口癒合。而攝取能維持細胞膜健康、具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E是正確食法,其食物來源包括植物油、杏仁、花生、腰果、亞麻籽等。

至於坊間相傳的煲紅糖水、芫荽水抹身,及食用鮮蘆薈來防痕止癢等方法,詹佩鳳強調均沒醫學研究實證,而且反而有可能引發敏感,令痕癢加劇。她絕不建議大家自行食用鮮蘆薈,因蘆薈表皮所含的蘆薈苷如處理不當,食用後會令人產生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