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空肚吃喝,會否有損腸胃,甚至釀成隱疾?坊間一直有不少空腹忌吃的食物傳聞,這些資訊實令人滿腹疑團,究竟孰真孰假?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解釋:「空腹定義是指早上起H後,未進食任何食物 (當中包括流質飲料)前,亦可以是指飯後的四至五小時,期間沒有進食任何食物。」於傳統營養學上,確有一些「空腹不宜」的飲食守則,當中有的屬普遍性,即基本上泛指所有人,不論身體健康與否均不宜,另一類主要是針對某些長期病患者應遵守的指引。

設計圖片

「身體是否健康,有否患病也好,一般都不建議空腹飲酒。因為喝酒後體內會產生相應的物質來分解酒精,但是有某類酒精成分是會被血液直接吸收的,尤其空肚飲用時,會分外加快其吸收率,令人更易醉酒及產生不適感,然而當吃了食物後才飲酒,胃內食物的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等,則可助血液減慢吸收酒精的速度,故為了健康虓Q,不該空腹飲用酒品。另一不利成分,是咖啡因(咖啡、汽水及茶均有咖啡因),它可刺激胃酸分泌,若空肚飲用,此時產生過量胃酸,便很容易損害胃壁。」詹佩鳳稱。

設計圖片
糖尿病及胃病是本港的流行都市病,因此詹佩鳳特別提醒這類長期病患者,「糖尿病人若長期空腹進食高升糖指數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嚴損健康。為減低風險應減少於早餐或空腹時段,進食以下含高糖及令血糖快速飆升的食物:精製碳水化合物,例如鬆餅、班戟、蛋糕等甜點,還有腸粉及白粥等。這些食材,於日常正常時段食用,亦應配搭適量蛋白質食物才一併進食。」
設計圖片
至於一般有胃酸過多或胃灼熱(Heartburn)患者,不宜空肚的飲食包括了酸性的食材,例如橙、西柚、橙汁等;蒜、洋b、辛辣食品如辣椒、胡椒、黑椒、薄荷;高脂肪食物如肥肉,以及碳酸性飲料和果汁等。而酒精及含咖啡因飲品,則不論何時也不建議飲用。各人對食物的反應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詹佩鳳建議有胃部不適的患者,日常不妨進行飲食記錄,找出哪些易誘發胃灼熱或不適的食材,並諮詢醫護意見,便不用擔心會出現錯誤或過度戒口情況,影響均衡營養吸收。
設計圖片
坊間經常流傳不宜空肚食用的食物,有的甚至是大家已慣常作為早餐的食品,而且不乏富含營養的類別。詹佩鳳發現,當中被「誤導」最甚的,是香蕉、番薯及奶品等,她強調這些都屬於不正確的傳聞,大家胡亂依循,反而有礙日常健康飲食。

設計圖片她表示香蕉含豐富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空肚吃也沒問題。番薯的膳食纖維甚豐,又含胡蘿蔔素,更屬低升糖指數食物,是糖尿病者及正常人的早餐或空腹進食佳選。牛奶/豆奶均富含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如果沒有時間吃一個豐富早餐,喝杯牛奶/豆奶,亦不失為補充營養的暫代好選擇。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http://ccue.singtao.ca/Toronto//%E9%A4%8A%E9%A1%8F%E4%BF%9D%E5%81%A5/%E7%A9%BA%E8%85%B9%E9%A3%B2%E9%A3%9F%E5%AE%88%E5%89%87-%E6%88%B3%E7%A0%B4%E5%82%B3%E8%81%9E%E7%9C%9F%E5%81%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