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v.on.cc/hk/index.html?i=ONS180930-14357-29-M&d=1538327162


食Poke bowl應避免油炸的配料,並要加添蔬菜。(戴碧怡攝)

港女與OL界吹起一片夏威夷風,低脂、清新及有品味的Poke bowl極受崇尚健美之士追捧。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分析外媒、名廚食譜及香港市面的Poke bowl營養價值後,發現大部分的熱量雖然合格,但有三大問題必須注意,包括:高鈉醬汁、脂肪偏高、菜太少,並警告若食不夠菜加運動少,遲早有便秘煩惱。要夠潮又健康,其實有數種方法,先從選取配料着手,避開「高脂陷阱」。

Poke是夏威夷語,意思是切細粒,當地人會將魚生切粒後加入醬汁,配上沙律菜成Poke bowl進食,香港最近除了有主打此飲食模式的食肆,不少OL更會上網參考食譜自製。東網搜集了兩款網上食譜,第一款以蛋黃醬、麻油、牛油果、夏威夷果仁製成,一人分量約有七百多卡路里、脂肪近三十六克,纖維只有九點七三克,鈉質一千零四十六毫克。

詹佩鳳分析,此食譜整體營養均衡,但脂肪比每餐建議的二十至三十克攝取量稍高,而一人分量只有五粒車厘茄,略為缺少蔬菜,且鈉質偏高,一碗的鈉量已佔一日建議攝入量的一半,進食後,當日之後的用餐必需小心控制鈉攝取量。想健康一點,她建議可將蛋黃醬及牛油果分量減半,醬料如豉油減三分之一,同時可加一碗分量的羽衣甘藍、甘筍、青瓜,增加膳食纖維。

至於一款由英國名廚設計、帶東南亞色彩的椰香Poke bowl,食譜中計算了一份熱量為五百零四卡路里,脂肪廿一點六克。詹佩鳳認為,五百卡路里屬健怡午餐,但脂肪略高,纖維過少,若不想失去原創的風味,她建議可改用低脂椰漿,加入生菜成「生菜包」。

「表面立立令嘅魚生,其實可能係醬汁同油分過高。」詹說,市面Poke bowl會有本地創意,加入XO醬或看似健康的橄欖油,又或半橄欖油半意大利陳醋,但以中式湯匙容量計,一匙XO醬鈉量達三百多毫克,一匙橄欖油和意大利陳醋的脂肪亦有十至二十克,屬高脂肪。

要Poke又要健康其實不難,詹佩鳳推介以低脂蛋黃醬、二分一日式芝麻沙律醬,低脂油醋汁作醬汁,將脂肪及鈉量降低,並注意半個牛油果已提供一百六十千卡熱量,雖然是不飽和脂肪酸,但可致肥,所以一餐約六分之一個牛油果便夠。此外也留意飯量,一不為意吃了兩碗飯量,熱量和碳水化合物都可能超標。


▲ 詹佩鳳說Poke bowl醬汁太多,膳食纖維亦有改進空間。(戴碧怡攝)


▲ Poke bowl選材新鮮又豐富。(戴碧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