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大魚大肉後,體重馬上增了1、2磅,加上平日放假亦愛到處吃喝獎勵自己,看到手臂、肚腩愈來愈圓潤,夏天迫近,瘦身絕對是首要任務。除了運動外,當然還要配合飲食,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Katrina)建議了一個瘦身餐單,並強調增了的磅數,是不會自然消失,要從日常餐飲食着手,才能更輕易達到短期目標,大家快快用一個星期回復狀態吧!

圖片:資料圖片
番薯的膳食纖維比菠菜、蘋果、橙高。(資料圖片)
▲ 番薯的膳食纖維比菠菜、蘋果、橙高。(資料圖片)

纖維豐富 1個番薯等於1個生菜

面對沒有便便,肚谷谷的困擾,營養師Katrina建議吃番薯和乳酪,有助清除「宿便」,肚腩變細。「番薯帶天然甜味,與酸味的乳酪很相配,適合早餐吃。」她解釋,番薯膳食纖維豐富,比菠菜、蘋果、橙還要高,一個 250克的番薯相等於一個中型生菜的纖維,既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改善腸道健康,同時可帶走便便中的毒素。

她補充,「番薯皮纖維高而且有益,但不太建議連皮吃,因為泥土內可能藏有細菌。黃心、紫心番薯的纖維量差不多,但含有不同抗氧化物,因此可以兩款番薯輪流食用。」

藍莓配乳酪健康美味。(資料圖片)
▲ 藍莓配乳酪健康美味。(資料圖片)

最近消委會指出多款乳酪都暗藏高糖陷阱,對此,Katrina建議挑選原味,無添加糖分的乳酪,「宜選擇每100克約含有5克糖分的乳酪,跟100克牛奶當中的糖分差不多。」

希臘乳酪蛋白質高 鈣質較一般乳酪低

對於近年流行的希臘乳酪(Greek yogurt),她表示雖然口感相對濃厚,蛋白質亦較高,但鈣質較普通乳酪低,所以吃一般乳酪就可以。「乳酪有助預防及改善便秘的問題,因為乳酪含有益生菌(Probiotic)。益生菌可平衡腸道內的 好細菌壞細菌,增加腸臟蠕動,有助腸道健康。」

Katrina提醒,瘦身餐單食用分量每人不同,宜諮詢營養師的意見。除了餐單,還要配合運動,每天喝8杯水,以促進新陳代謝。記住,想瘦身就要吃得健康,不要因一時貪吃而壞了「大事」。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受訪者提供)
▲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