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之下,媽媽們 (包括我自己) 都好努力想幫助小朋友及家人提升免疫力。除了保持個人衛生及運動外,作為營養師的我,當然不少得談談飲食吧!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抵抗疾病入侵的首要防禦系統,而免疫功能減弱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睡眠不足、食無定時、飲食又不均衡,以致缺乏免疫細胞所需要之營養素,再加上長期受飲食污染 (如添加劑、味精、色素、防腐劑、精製白砂糖…等),這些都是導致免疫功能減弱的罪魁禍首,聽起來很老生常談,但確實是不容忽視的。其實要自己建立百毒不侵的防護罩,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困難的,只要我們識飲識食,就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如何吃出免疫力?

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尤其重要,均衡的飲食可以讓人體從不同的食物中攝取充足的營養,特別是一些提升免疫能力尤為顯著的營養素。例如含有「抗氧化」功能的維他命A、C及E和礦物質硒、鋅便是當中的表表者。我建議大家可於日常飲食中適量加入下列之高抗氧化物食物,以增強免疫力。但切記凡事適可而止,過量進食也有機會引致不良效果。

維他命A :橙黃色蔬菜,如南瓜、甘筍、番茄、木瓜,深綠色蔬菜,如芥蘭、西蘭花,低脂、全脂奶品類,如牛奶、芝士,高脂肪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
維他命C :各式蔬菜、水果,尤以橙、奇異果為多
維他命E :果仁,如合桃、松子仁、杏仁、腰果及芝麻,植物油,如葡萄籽油、橄欖油、粟米油
:海產、肉類、全穀物類、菇菌類
鋅 :紅肉、全穀物類及菇菌類

增強免疫力的日常飲食餐單範例

早餐 :番茄煎蛋麥包三文治 + 脂脫奶
午餐 :帶子南瓜意大利飯 + 蘆筍粟米仔炒蘑菇
小食 :橙 + 豆腐花
晚餐 :蒜蓉炒西蘭花+ 魚肉釀三色椒 + 番茄紅衫魚 + 藜麥飯
晚小食 :奇異果 + 杏仁

營養師Katrina小貼士 :

相比每100克豬排骨 (可食用部份) 含277卡路里、15.4克蛋白質和23.4克脂肪,豬排骨的脂肪是帶子的29倍!
帶子含豐富蛋白質及低脂肪,而且含豐富鋅及鐵質,有助提升免疫力。
貝殼類(如蜆、帶子、扇貝及青口等)含痲痹性貝類毒素。帶子及扇貝內臟積聚的痲痹性貝類毒素含量通常最高,而貝類海產的「閉殼肌」部位(即肉身)含毒量則最低。
兒童只宜選吃帶子肉身,忌吃內臟。

帶子南瓜意大利飯。(筆者提供照片)
詹佩鳳 Katrina (Central Nutrition 創辦人, 美國註冊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