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農曆節氣計算是相當有知慧的,就如每年的夏季,尤其是在小暑、大暑期間,天氣的確會特別炎熱!大熱天時,小朋友其實一般較成人更易中暑,因為小朋友的新陳代謝迅速,在酷熱天氣下運動容易大量出汗,而令水分快速流失。

在炎熱的夏天,除了多留在陰涼的地方活動,穿著合適的衣服,例如鬆身、輕便、淺色的棉質衣服,有助散熱及吸汗外,也可以從飲食中消暑!消暑飲食重點在於「補水」,及以輕食為主。

消暑飲食小貼士

1. 宜多喝水份。很多人都以為口渴時才需要喝水,但其實在室外活動是需要定時喝水的,大約每15-30分鐘便要喝一些。而且大人要特別提點小朋友,因為小朋友較少會主動提出要喝水。
2. 選吃當造又多水份的水果,例如西瓜、哈密瓜、密瓜、木瓜、梨、桃等。
3. 宜自製健康飲品,代替高糖份飲料。
4. 以水果或蔬菜自製涼拌菜式或乳酪沙律。
5. 以檸檬, 醋等食材入饌, 有助提升食慾。
6. 自製水果、乳酪、雪條雪芭, 消暑又健康。

給大家介紹兩款一家大小、男女老幼都適合吃的消暑食譜吧!

檸檬蜂蜜薏米水

(大約 5-6 杯的份量)

【材料】
檸檬1個 (切片)
生薏米 2 兩
水 2 公升
蜂蜜適量

【做法】
生薏米先用熱水洗一洗,再放在水喉下冲洗乾淨, 浸1小時。將薏米加入滾水中以中慢火煲1小時, 熄火。
待涼後加入檸檬片及蜂蜜, 拌勻, 即可飲用。

【營養師 Katrina 小貼士】
適合 1 歲或以上的小朋友, 及一家大小飲用。
在炎熱的夏天, 在食物或飲品中加入檸檬, 不但有助增加食慾,還可以增加維他命C的吸收,但也不宜過量。

涼拌雲耳青瓜

【材料】
青瓜 1 條
雲耳 1 両
麻油 少許
炒香芝麻少許
鹽少許

【做法】
青瓜切段、用刀拍散,除去中間的籽,加少許鹽放入雪櫃醃大約半小時。取出,以開水沖走鹽分,瀝乾備用。
雲耳用清水浸發好, 洗淨, 去蒂, 飛水, 過冷河, 瀝乾。
將麻油加入青瓜及雲耳, 拌勻。
放入雪櫃, 待冷, 取出, 加入芝麻, 即可 。

【營養師 Katrina 小貼士】
夏天宜多選當造的瓜果類做材料, 例如青瓜、冬瓜、絲瓜、涼瓜、合掌瓜、老黃瓜等。
可加入少許意大利陳醋, 增加食慾。
青瓜選長而幼身, 表面有「釘」的比較爽脆。

詹佩鳳 Katrina (Central Nutrition 創辦人,美國註冊營養師)
涼拌雲耳青瓜。
涼拌雲耳青瓜。
(讀者提供圖片)
檸檬蜂蜜薏米水。
檸檬蜂蜜薏米水。
(讀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