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泉崇攝

藝人鄭秀文在抗疫期間,經常在網上分享做運動及健康飲食心得,又向粉絲推介食紫薯及食番薯keep fit,究竟係咪真係work?食哪一種最有減肥功效?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紫薯原來是淮山「近親」,與番薯一樣屬高碳水化合物,兩者因纖維豐富,可延長飽肚感,故間中取代白飯當正餐,有助控制整體食量。首選食紫心番薯減肥,每星期2至3次,但不宜吃太多份量,以免食極唔瘦,本文亦會解構食紫薯及番薯的迷思。

記者 梁麗兒

問:紫薯即係紫心番薯嗎?
答:紫薯(purple yam)不是紫心番薯,但都屬根莖類食材,在營養學角度,都歸類為五穀類,有些人會誤解是蔬菜,其實與粉、麵、飯同類別,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紫薯似淮山近親,多數來自東南亞,尤其菲律賓,可用來製作果醬,中國傳統亦會用紫薯連薑、冰糖煲糖水。

問:紫薯及番薯有甚麼營養價值?
答:因為屬於高碳水化合物,所以可為身體提供能量,兩者都蘊含豐富纖維,對預防便秘、通便有幫助。番薯含豐富天然抗氧化物,其中黃心番薯的維他命A(胡蘿蔔素)較多,可增強抵抗力、有助眼睛健康。紫心番薯的花青素較多,可對抗游離基對身體的傷害,對皮膚、眼睛健康都有益。

問:食紫薯及番薯可減肥嗎?
答:識得食可幫助減肥,因為紫薯、番薯的熱量比白飯低,舉例1碗白飯(約150克)有220千卡,同樣份量的番薯及紫薯熱量分別只有129千卡及180千卡,但紫薯的熱量比番薯高出40%。紫薯及番薯纖維高,可延長飽肚的時間,推遲肚餓,相比白米飯本身無纖維,進食後血糖又升得快,故飽肚感會好快過,將紫薯、番薯間中取代正餐的白飯去食,有助控制整天食量,從而減少卡路里攝取及減肥。

問:點樣食最有效?
答:一般人很難逐件番薯或紫薯去磅重,加上每人的身形、體能活動及所需能量不同,粗略建議可吃自己手握拳頭般大小的番薯,取代食1碗白飯,每星期2至3次。一段時間後看看有否減磅成效,也可諮詢營養師的意見。紫薯與番薯,較推介番薯,尤其紫心番薯,因為番薯的天然抗氧化物,例如維他命、鉀質都較紫薯高,熱量也相對較低,但要留意黃心番薯因維他命A很豐富,不宜長期吃太多,否則會令皮膚變黃。另外,糖尿病患者進食時要計算碳水化合物的份量,進行食物換算。

問:煮熟了的紫心番薯冷藏過夜後才吃是否可增加抗性澱粉,提升減肥功效?
答: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屬於其中一種碳水化合物,此成份不會被身體吸收,變相可減少熱量攝取。曾有研究發現白飯、番薯煮熟後再冷藏,的確可提升抗性澱粉的含量。但由於增幅不多,對熱量攝取的影響不大,此食法未必會提升食番薯的減肥功效。

【食番薯減肥貼士】
●每星期可取代白飯當正餐吃2至3次
●份量大約為手握拳頭般大
●不宜一次過吃太多,以防腸胃脹氣,宜慢慢增加
●配合多飲水
●避免長期吃黃心番薯
●糖尿病患者要進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換算

三薯點分?左起:黃心番薯、紫心番薯及紫薯。馬泉崇攝
三薯點分?左起:黃心番薯、紫心番薯及紫薯。馬泉崇攝 (蘋果日報)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紫薯與番薯一樣屬高碳水化合物,兩者因纖維豐富,可延長飽肚感。首選食紫心番薯減肥,每星期2至3次,但不宜吃太多份量,以免食極唔瘦。馬泉崇攝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紫薯與番薯一樣屬高碳水化合物,兩者因纖維豐富,可延長飽肚感。首選食紫心番薯減肥,每星期2至3次,但不宜吃太多份量,以免食極唔瘦。馬泉崇攝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