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不時會流傳一些新興減肥法,其中兩種近期較多人談論的方法,分別有「喝水快速減肥法」及「生酮飲食法」,有不少名人巨星捧場客,不過註冊營養師提醒,無論用何種方法,最重要是注意飲食均衡,否則可能減肥不成,反致一身病。

【喝水快速減肥法】
其中一個受熱捧的減肥法,來自韓星IU。IU去年接受訪問時提到,為求拍攝工作時出現「V面」,她會在工作日前七天,首五天每日飲大約3,000毫升水,令排尿量增加,至第六天停止喝水時,身體因未能適應而繼續有利尿效果,於是第七天臉形會較尖瘦。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此方法能幫助排去身體過多的鹽份,有助去水腫。此外,飲水有飽肚感,都有助瘦身。:「大腦對於肚餓及口渴的訊息,其實是同一個接收點,即是說,其實有時只不過是口渴,但身體就會有種感覺是肚餓,於是就去吃東西。其實定一定神,喝一杯水,有時已經沒有了肚餓的感覺。所以多飲水對於減磅有幫助。

她又指,每日飲水3000毫升並非無可能,但必須要攤分全日飲用,否則在短時間內飲下大量清水,會出現「水中毒」,即低血鈉症,會出現頭暈、頭痛、作嘔等徵症,嚴重的有機會死亡。

【生酮飲食法】
聲稱可以任食高脂肪食物的生酮飲食法,原本是用以治療有癲癇症的兒童,但發現其「副作用」會令人在短時間內變瘦。詹佩鳳說,此方法的原理,是將飲食中的脂肪含量比例大大提升,維持蛋白質攝取,但將碳水化合物每日攝取量減至20至30克,大約等於一個蘋果,或者兩個雞蛋大小的白飯。

「因為身體見到只有很少碳水化合物吸收,於是會進入『飢餓狀態』,身體會轉為燃燒肝醣,如果肝醣都用完了,就會開始燃燒脂肪,從而達致消脂功效。

不過,她不建議採用生酮飲食法減肥,因為一般人難以自行準確控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加上整個過程亦需要監察血壓及蛋白尿等的各項生理指數,長遠有可能對心臟或腎臟造成壓力。停止生酮飲食,亦有機會令體重反彈。

「這方法與天然飲食比例,非常不同,所以停止了,回到普通飲食,體重反彈情況相對上亦會比較多。」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180401/AGHOAJ4ED35NHAEUXLGYGTL5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