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吃水果有助增強抵抗力,因為水果有豐富的維他命C,在人體內是高效抗氧化物,有助增強抵抗力。但似乎識食的人並不多,因此未能「越吃越強」抵抗力!

當寶寶未到一歲,還未接觸很多人的時候,爸媽大多還沒有太注意要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但當小朋友開始上 playgroup、PN (學前班) 、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因為他們接觸其他小朋友及成人的機會多了,很容易接觸到細菌及病毒,因而生病的次數也多了,所以爸媽都會積極想想如何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

每當流感高峰期,爸媽都會特別注意全家人的個人衛生、保持充足睡眠,及做適量的運動(大人、小朋友都一樣),另外可以做的就是從日常飲食幫助小朋友增強抵抗力!!! 由於小朋友的餐點都是依靠大人打點,想知多一點「哪種水果比較多維他命C?」、「每天應該吃多少才是『足夠』?」、「進食時間都有講究?」大家齊來認識多一點吧!

吃什麼,何時吃,怎樣吃?

What to eat, when to eat and how to eat?

「進食種類」你要知!

橙的維他命C含量是蘋果的13倍!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是蘋果的23倍!

「進食份量要知!

1份水果相等份量:

= 1個中型水果 (例如橙、蘋果、啤梨) , 如拳頭大小

= 2個奇異果

= 1/2 碗士多啤梨

= 1/2 隻香蕉

= 1湯匙提子乾

= 180 毫升(即6安士) 純果汁

資料來源: 香港衛生署

*每天飲用果汁不宜多於120 毫升!

「進食時間」你要知!

因為維他命C是水溶性的,並不會被貯存於體內,多餘的還會很快被排出體外(主要通過尿液),即是當晚吃了水果,第二天早上體內只會剩餘很少或甚至沒有來自維他 命C的「高效抗氧化物」,所以營孖媽建議小朋友每天早、午、晚3餐都吃一點水果。中國人一般不習慣早餐吃水果,但原來外國人很早便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外國人都會在早餐吃一點水果或果汁。

詹佩鳳 Katrina (Central Nutrition 創辦人,美國註冊營養師)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00827/APIBA4TTB5F2ZDMQCOACVLFD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