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識食】
【本報訊】農曆年不想餐餐大魚大肉,改吃齋菜會較清淡及健康,但營養師指出,若揀錯煮齋的材料,亦會墮進高脂、高鹽及高熱量的「三高」陷阱,食材如油麵筋、炸枝竹均為高脂肪食物,不算健康,建議應採用豆腐、鮮腐竹、烤麩煮齋會較低脂。推介雞年可自製「牛肝菌上素福袋」,好意頭又健康。
記者:梁麗兒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部份烹調傳統齋菜的食材,因經過油炸處理,脂肪含量及熱量隨時比肉類還高。以油麵筋為例,吃5件(約100克)已攝取493千卡,脂肪為25.1克,比吃4件燒鵝(約100克)攝取289千卡及21.5克脂肪為高。1碗飯約220千卡,換言之,吃5件油麵筋等於攝取超過兩碗飯的熱量。其他素菜材料包括炸豆卜、炸枝竹及素鴨等,都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材。市民農曆年間,若飲食較油膩例如吃太多蘿蔔糕、盆菜等,連同錯吃高油份的齋菜,隨時脂肪攝取量超標。

煮齋菜要真正健康,詹建議可挑選低脂又含豐富蛋白質的食材,包括豆腐、鮮腐竹、烤麩、非油炸麵筋及素雞。例如用南瓜汁蒸冬菇琵琶豆腐、雙菇花生燜麵筋、或以蜜糖豆鮮百合炒鮮腐竹等。

菇菌調味取代南乳蠔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