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的都市人不妨在家炮製菠菜花蛤粉絲湯,趕走抑鬱情緒。周志堅攝

【本報訊】食海鮮原來可以改善抑鬱,一項美加研究分析綜合12種與防治抑鬱症有關的重要營養素,再為常見食物進行排名,結果發現蔬果及海鮮得分最高,例如生蠔、蜆、花蛤及青口等,蔬菜則有菠菜、西洋菜等。營養師推介市民用海鮮做簡單湯鍋「菠菜花蛤粉絲湯」,同時每日要吃至少1.5碗煮熟蔬菜或3碗沙律菜,有助食出好心情。
記者:梁麗兒

研究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聯合進行,參與者包括精神健康部門,研究回顧1946至2016年共70年間的大量文獻,綜合12種與防治抑鬱症的營養素,依次包括葉酸、鐵、奧米加三脂肪酸(EPA及DHA)、鎂、鉀、硒、維他命B1、維他命A、維他命B6、維他命B12、維他命C及鋅。

專家按照常見食物所蘊含的營養素種類及含量,為食物作評分及排名,找出一系列防治抑鬱症的食物,肉食種類中,排第一位是生蠔,其次為動物內臟如肝及豬雜,之後是其他海鮮包括蜆類如花蛤、青口、八爪魚。蔬菜中,以綠葉蔬菜較好,包括西洋菜、菠菜及羽衣甘藍,其次是南瓜、燈籠椒及紅蘿蔔等。研究結果已刊登在《世界精神醫學雜誌》(World Journal of Psychiatry)。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市民想要好心情,改善抑鬱或負面情緒,從飲食入手是其中一個方法。港人多為「食肉獸」,又常外出飲食,缺乏蔬果攝取。攝取蛋白質方面,建議多選擇海鮮代替吃太多雞、牛等動物肉類。海鮮好處是低卡路里及低脂肪,尤其適合想控制體重人士,但海鮮敏感的人除外。研究指上述海鮮可對抗抑鬱,相信與含維他命B12、鐵及硒有關。維他命B12有助身體製造腦部所需的血清素、多巴胺,可改善心情,令人快樂。蟹、三文魚、脫脂乳酪及低脂奶都有維他命B12。另有研究指部份抑鬱症病人缺乏鐵及硒,但原因未明,一般人如缺乏維他命B12會容易生痱滋、易攰等。

缺乏葉酸 易便秘脫髮

詹提議市民可用上述提及的海鮮配合蔬菜如雲耳、金菇、冬菇等,烹調簡單的海鮮湯粉鍋,10至15分鐘可煮好,快捷方便,又或者用快炒、滾湯等其他方法。推介菜式包括蒜茸焗青口、香草煮青口、豆乳廣島蠔海鮮煲、香蒜蜆肉意粉或豉椒炒花蛤等。

蔬菜得分最高,當中與葉酸豐富有關連,因葉酸是腦部製造血清素及多巴胺的原材料,加上蔬菜含豐富抗氧化物包括維他命C及A。詹推介西洋菜滾湯或灼菜來吃,可煮蒜茸菠菜、菠菜牛肉湯。羽衣甘藍除可製作沙律,也可快炒,宜加油起鑊後,加菜快炒。其他含葉酸的食物包括紅腰豆、露筍、牛油果、西蘭花等,缺乏葉酸的人容易便秘、難以集中、面色蒼白及脫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