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佩鳳指出,海鮮為低卡路里及低脂肪食材,是改善心情的好選擇。 周志堅攝

【本報訊】打工仔工時長、壓力大,有時候更要加班做到無停手,要對抗抑鬱、低落情緒,註冊營養師詹佩鳳建議可吃水果、乳酪做下午茶或加班小食。不少都市人愛閒時「摸酒杯底」,但飲酒會令人身體脫水及出現維他命B流失,反而引致情緒低落,故情緒差的人士應少飲,否則越飲越愁。

研究又發現有幾種常見水果都有助對抗抑鬱情緒,包括香蕉、木瓜、檸檬及士多啤梨。詹指辦公室一族想食得方便,可自製香蕉或士多啤梨乳酪杯。香蕉含維他命B雜,可切片後加入低脂乳酪一起食用,更加美味。乳酪本身含有對情緒好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B12。

詹又建議,除每天要進食足夠蔬果的份量外,亦要揀選不同顏色蔬果,確保身體可攝取各種維他命及礦物質。另應每星期吃至少三次魚類,有兩次為含有奧米加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三文魚、鯖魚、希靈魚、沙甸魚、鱒魚等。曾有研究指奧米加3脂肪酸對緩解抑鬱情緒有幫助,惟孕婦、計劃懷孕及餵母乳婦女除外。
■記者梁麗兒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116/RITPG5O2ZTKQ3ME7NZOADPEZ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