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坊間的穀物早餐產品眾多,屬高纖低脂的健康之選,女士視為瘦身恩物,比起傳統港式茶餐廳早餐有益健康。營養師推介可揀選纖維豐富的產品,包括高纖麥麩(all bran)、含麥麩的麥米片(wheat bran flakes)及雜錦穀物片(muesli),更可配合低脂奶或低脂乳酪,再加入莓類水果或自己喜歡的乾果進食,建議上班族可自製乾果麥麩乳酪做早餐。
記者:梁麗兒

市面常見的穀物早餐食品,包括麥皮、高纖麥麩、玉米片、麥米片、燕麥麩、雜錦穀物片、果麥(granola)等,當中麥麩的纖維特別高,尤其適合經常受便秘 困擾的都市人進食。

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表示,麥麩是小麥的最外層,纖維含量極高,以一份穀物早餐約50克作建議份量為例,吃一份高纖麥麩可攝取13.5克纖維,佔成人建議每日要從飲食攝取25克至30克纖維量近50%

須日飲六至八杯水

詹稱,市民揀選穀物早餐時要留意營養標籤,然後動腦筋計算,建議每50克份量的穀物早餐含糖量不宜多於10克。譬如產品標籤列出每100克穀物早餐有8克糖份,即每50克穀物早餐有4克糖,便是較健康選擇。若想食得健康,也要留意三餐的糖份攝取,若早餐攝取糖份略多,其餘餐數便要控制一下,揀選較低糖的食物。另外,要了解穀物早餐的脂肪含量,建議每50克穀物早餐,脂肪含量不宜多於2克;部份產品添加了鹽也要注意。

穀物早餐的進食量為50克,即約大半碗的份量才足夠。詹推薦可先將穀物早餐放入碗內,然後倒入一杯低脂奶或脫脂奶,或一杯原味低脂乳酪,再加入自己喜歡的水果或乾果,例如新鮮士多啤梨或藍莓,又可自製乾果麥麩乳酪作早餐,材料包括高纖麥麩、低脂乳酪或低脂奶,連同杞子、紅棗及桂圓,當中含有豐富纖維、鈣質、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十分適合飲食不均衡的都市人進食。糖尿病患者揀選穀物早餐要留意含糖量,宜選擇無糖產品,容易胃痛的人吃高纖穀物時要多咀嚼,幫助消化。